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事项 >> 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 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防洪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4-10-27本文来源:

    为建立快速、协调、高效的防洪工作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增强防汛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最大程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特制定本应急工作预案。
    一、学校成立防洪工作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防洪抢险的指挥、组织和协调工作。
    二、工作原则和重点
    防洪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工作原则,切实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三、工作保障
    1.组织保障。各二级学院和机关各支部按照学校防洪工作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要求,成立防洪工作应急小组,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
    2.信息保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二级学院、各支部防洪工作应急小组成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一旦通讯中断,要尽量留在校园内,确保应急情况下联畅通。
    3.物资保障。国有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负责防洪应急资金和物资的预算和供应。
    4.人员保障。学校领导、中层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和辅导员、班主任是防洪应急抢险工作的主要力量,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随时抽调师生参与防洪抢险工作。
    5.技术支持。加强与气象、水文、通讯、交通以及相关行业的联与配合,充分发挥专业技术队伍的作用,提高科学防洪、科学调度水平。
    6.协作机制。加强军民联防、警民联防,服从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确保政令畅通,共同防御洪灾。
   四、职能小组工作职责
    1.联络、信息组
及时准确地向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防洪工作进展情况和灾情;通报洪水信息,传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指令;负责安排校园内值班工作。
    2.秩序保障组
    做好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学生防洪知识教育;密切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稳定师生情绪,维持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根据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指示和要求,有序组织师生快速疏散,确保无人员伤亡。
    3.物质设备保障组
    准备必备的防洪物资,遇到险情,确保所需物资的供应,负责救治身体不适、受伤的师生员工。
    4.抢险救灾组
    组织抢险救灾突击队,协助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安全转移物资;组织教职员工及老弱病残人员安全转移;洪水退却后,负责校园教学区、生活区、公共区域的清扫及消杀工作,确保灾后无疫情发生;加强对水、电、气的管理,严防次生事故的发生。
    5.安全巡查组
  加强门卫管理,加大对校园的巡逻力度,监测洪水水位,积极配合师生的安全转移、疏散工作,在危险地段设置警示标志。
    6.纪检组
    负责监督应急工作指挥领导小组指令的执行,督促各项抢险救灾措施落实。
    7.宣传报道组
    负责抢险救灾影视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好及时报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