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事项 >> 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 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应急事件处置预案

发布时间:2014-10-27本文来源:

 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我校应急事件应对机制,提高应急事件事件的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各类应急事件,确保师生员工生命与财产安全,维护正常教学、科研、生活秩序,确保校园稳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教育部《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四川教育系统社会安全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应急预案。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校突发应急事件处置工作。所指应急事件主要包括:
(一)公共安全类突发事件
(二)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
(三)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
(四)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
(五)网络与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
(六)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
(七)其它影响学校安全的突发事件
工作原则
(一)分级负责,属地管理
(二)统一指挥,快速反应
(三)预防为主,平战结合
(四)区分性质,依法处置,维护稳定
应急事件分级标准根据事件的性质、紧迫程度、规模、行为方式、激烈程度、可能造成的危害、可能的发展蔓延趋势等,由高到低划分为四个等级:特别重大事件(Ⅰ级)、重大事件(Ⅱ级)、较大事件(Ⅲ级)、一般事件(Ⅳ级)。
学校应急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是:
决策、指挥学校应急事件的响应行动;
研究确定事件性质、类型和级别,下达应急处置任务;
决定必要时成立应急事件处置工作组或调查组,现场指挥或开展调查等;
决定信息报送上级相关部门的标准、内容及请求上级部门指示、援助等事项;
定期召开例会,分析形势,加强预警预报工作,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总结应急事件处置经验教训,对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提出责任追究建议;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保卫处,负责日常工作。
应急保障
信息保障。学校要健全应急事件信息收集、报送、处理机制,确保信息传递及时畅通。
物资保障。要合理储备存放一定的应急物资,确保紧急情况下的必需。
    资金保障。学校每年在经费预算中安排一定应急保障资金,专款专用。
人员保障。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成员要保证行动时到位在岗。
技术保障。不断完善技防设施,提升技防能力,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防范格局,提高校园安全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技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