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务信息 >> 收支决算情况 >> 正文

2020年四川文理学院单位决算

发布时间:2021-10-27本文来源:


目录

 

公开时间:2021910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1                   

一、职能简介..................................................................................................1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1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5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7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9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0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11

第四部分附件........................................................................................................13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以本科教育为主,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继续教育和留学生教育,拓展研究生教育和中外合作教育,开展科学研究,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迅速构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双组长、副校级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疫情防控组、预防监测组、教学指导组、安全保障组、宣传信息组和督查指导组等6个专项工作组。

(二)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正确办学方向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第十一届七、八次次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全校教职员工笃定信心,爱岗敬业,潜心治学,教书育人。

(三)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和组织程序,全年共提拔正处级8人,副处级4人,科级23人,平级交流28,试用期满56人。分类分层开展干部培训和轮训,选派77名处级干部(其中包括党务干部48名)分别赴浙江大学、延安大学进行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遴选8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2020年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示范培训班,122名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组织委员参加基层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5名中层干部参加全省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党性培训,组织10名组织委员参加全国高校组织员网络示范培训。

(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扎实推进学校定点帮扶万源市、小金县、布拖县、金阳县的脱贫攻坚工作,选派5名优秀专职驻村扶贫干部对接帮扶工作。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学校领导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调研30余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党建专家及民主党派到帮扶村开展结对共建和指导调研活动。

(五)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完成了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开展了第八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活动和青年教师优质课观摩活动、第三届“我最喜欢的老师”评选、第四届教学成果奖评选、2019年度教学质量奖评选等工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组织学生参加2020年四川省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二等奖2项、3等奖3项。

(六)学科专业布局不断优化

成功申报康复治疗学、养老服务管理、人工智能3个普通本科专业和汉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健康服务与管理3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成功申报汉语言文学专业、美术学专业、机械工程专业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机械电子工程、城乡规划2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截止目前,我校具有学士学位授权的专业达45个。

(七)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修订了《学术交流活动管理办法》《大学生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助理聘用实施办法》等系列科研文件。全年获得各级各类立项资助纵向项目332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 19项、地厅级项目145项、其他项目164项;科研经费938.375万元,其中横向项目359.425万元。53项科研成果荣获达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八)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完成了第四轮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初步建立了能上能下的岗位动态管理机制,打破岗位聘用终身制,形成人才聘用的择优和淘汰机制。

(九)社会交流合作不断拓展

联合四川、重庆、陕西、湖北四省(市)22所高校成立了“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校联盟”,学校当选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同时,学校加入了成渝双城经济圈高校产教融合联盟、创新创业联盟、小学教育联盟等组织,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在区域内的办学知名度和影响力。

(十)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面向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新生3680人,一志愿录取率为82.6%,较去年提高0.04个百分点。招收了9名老挝留学生。成功举办了2020年春季首场大型空中双选会, 103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352个。应届毕业生3287人,已就业3073人,就业率为93.49%275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比去年增加41人。

(十一)办学条件设施持续改善

制订了学校基本建设项目规划(2020-2025)。继续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了体育馆景观环境工程所有工程量并已竣工验收;有序高效的推进了体育馆剩余工程量工程施工,现已完成全部施工工作,进入竣工结算阶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5692.27万元、36061.7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45.99万元、增加4219.56万元,各下降0.41%、增加13.25%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学校收入总额为35692.2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953.68万元,占收入总额的72.72%事业收入9541.53万元,占收入总额的26.73%其他收入197.06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55%







1 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36061.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5845.39万元,占总支出的43.94%公用经费支出3705.76万元,占总支出的10.28%项目支出16510.6万元,占总支出的45.78%






2 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均为25953.68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4868.94万元,增长23.09%。主要变动原因是新增地方债收入和新增高校共建与发展专项资金。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953.6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1.97%。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868.94万元,增长23.0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953.6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25918.47万元,占99.86%科学技术支出20.99万元,占0.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7万元,占0.03%卫生健康支出6.65万元,占0.03%

 






3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5953.68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高等教育支出:决算为25918.47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专项基础科研支出:决算为10.97万元,完成预算100%

3.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决算为2.36万元,完成预算100%

4.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决算为7.66万元,完成预算100%

5.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决算为7.57万元,完成预算100%

6.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支出:决算为6.65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785.6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470.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315.4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6.79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0万元,占74.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79万元,占25.35%。具体情况如下:

4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10万元,下降33.33%。主要原因是报废4辆公务用车,维护费相应减少。

2.公务接待费支出6.79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3.11万元,下降31.41%。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严控公务接待。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62.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03.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0.4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88.04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科研仪器设备、学生公寓及食堂家具、大型维修工程、房屋租赁服务、审计服务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97.1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2.2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97.1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2.26%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共有车辆7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其他用车6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保障学生实习实践活动、科研活动、教职工上下班等工作的开展。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反映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0.高等教育支出:反映各部门举办的普通本科(包括研究生)教育支出。

11.专项基础科研支出:反映用于专项基础科研方面的支出。

12.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反映定义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13.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定义项目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14.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除定义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5.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支出:反映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16.“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附件

未开展该项工作。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