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2本文来源: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推进学校依法治校进程,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2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以及你厅相关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为201591日至2016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2016学年度,学校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四川省教育规划纲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着力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推进教育重大决策和群众关注的重点信息公开,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落实,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民主建设、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手段,按照书记、校长领导、党办校办牵头、各部门组织实施、工会协同推进、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纪检监审部门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报送和公开工作。加大对各部门、二级学院信息工作建设力度,明确分管领导职责,确定专兼职信息工作人员,建立信息报送工作QQ群,定期召开工作座谈会,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通过校园门户网站、校报校刊、综合办公系统、校内广播、宣传专栏等校内媒体和报刊、杂志、电视、政府网站等校外媒体以及年鉴、会议纪要和简报等方式,公开师生和社会关心的问题,保障学校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利用教代会、单月“教师·校长”座谈会、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党团组织生活、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及时向师生员工公布学校重大改革方案、建设规划、绩效工资等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和建议,真正落实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做好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的处理和回复工作,及时办理师生来信,追踪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就招生就业等情况与社会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和答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师生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使信息公开更加方便快捷。
   
(三)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范围

学校定期更新信息公开网页,进行多轮信息搜集、梳理、完善、拓展,确保主动公开信息的完整性,打造和稳固完善的信息内容整体框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以涉及学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以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为基础,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了清理。全年度学校通过网站主页主动公开工作信息共计554条,重要通知和公告249条,通过综合办公系统印发党委文件93件、行政文件247件。主要涉及办学基本情况、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学科专业、学历学位、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以及重大突发事件等10类信息。

(一)办学基本信息

通过学校主页公布学校概况、组织机构、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国际交流、招生就业、校园文化等信息;通过学校办公信息网发布各项规章制度、十三五规划、2015年党政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要点等信息;通过各相关职能部门网站公布各相关领域规章制度。全年通过综合办公系统发布党委文件93件、行政文件247件。为提高教育管理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学校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务和校务公开,通过校务会、教职工会议、教代会、设置查询机、学校主页网公开等方式公开党务、校务信息,做到有关部门办事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流程、办事纪律、办事结果六公开。召开教代会,公开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经工作报告等信息,收集教职工意见建议49条,并通过学校工会网页公开回复情况,确保了师生员工对学校建设发展和事关切身利益问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编制工作通报,对学校接收的重要文件、领导批示、校内各单位重要活动,通过OA办公系统进行发布。全年收到来自校长和书记网上信箱信件40余封,及时有效地处理和回复了学生提出的疑问,并对学校相关规定及做法进行了宣传解释。安排校领导接待日和单月“教师·校长”、双月“学生·校长”座谈,学校领导与师生员工面对面交流,解决师生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招生考试信息

我校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有关要求,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学校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和“通知”坚持随时更新,招生的重要工作和需要考生及社会公众知晓的各类信息得到了及时、准确的发布,成为考生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窗口。本年度通过“招生就业处”网页平台共公开2016年四川省各类高考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四川文理学院省外各类别录取分数线等历年录取信息20余条。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校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均通过学校网站、财务处公告栏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公开。有关日常财务工作信息通过OA办公系统向校内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公开。财务办事流程等制作成公告栏安装上墙。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信息通过四川政府采购网、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达州市招标投标交易网、四川日报招标比选网发布,共计59

(四)人事师资信息

本年度校级领导因公出国(境)共计5人次,相关信息及时在学校办公系统进行发布。处级干部外出需填写外出审批表,经学校领导同意方可外出,每月通过督查通报进行公布。涉及重大人事分配制度,学校召开多层次座谈会,通报政策背景,收集意见建议,让全校教职工参与知情。优化办事流程,人员选聘、专业技术职务申报、职员申报等各种人事申报材料都通过“人事处”网页进行发布,方便教职工了解各类相关人事信息。

(五)教学质量信息

通过学校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内容涵盖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特色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对策等与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有关详细情况。教务处主页设置“课程管理中心”“考试中心”“办事指南”“教务文件”等9个栏目,通过该网站面向学校与社会公布教育教学信息224条。学校通过招生就业处网页发布公招公考信息120余条,就业信息263条。2016届毕业生双选会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10多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5020个就业岗位,共有942名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学校以与达州市各区县合作为契机,加快推进实施“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校地合作,提升就业层次,实现就业新突破。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生工作部(处)致力于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通过部门网站“思想教育”、“规章制度”、“学工之窗”、“教育风采”等栏目公开学生关心的信息,常年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公布《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教育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认真做好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四川文理学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等国家、四川省和学校制定的学生资助、奖励等相关文件。本年度,学生工作部(处)共发布学生管理服务信息63条。

(七) 学风建设信息

本年度,学校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精神,修订并发布了《学术委员会章程》《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技合同管理办法》《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科技处网站公开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学科建设、项目管理、成果管理、科研平台建设等共计124条。

(八)学科、学位信息

通过教务处、评估处等部门网站和校内办公信息网公开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分认定办法(试行)》和《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并对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情况进行了说明。

(八) 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信息

根据国家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及上级外事机关关于外事工作的决定和要求,学校制定并出台《四川文理学院处级干部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办法》《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评定暂行办法》,努力提高学校办学质量,服务广大师生。本学年,学校通过国际交流合作处网页对外公开信息30余条。

(十)其他信息

通过校内办公信息网、保卫处网页、QQ、微信等发布防洪、防震等自然灾害应急措施、节假日安全防范、遏制网络诈骗、宣传禁毒活动、规范校内交通秩序、防火防灾等通知信息1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了信息公开申请的程序以及受理、监督信息公开的工作部门和联系方式。20152016学年度,学校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

    四、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你厅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个别干部职工对学校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到位;二是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够平衡,部分渠道存在更新速度慢、查询困难等问题;三是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切实感受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是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必须聚全校之力,必须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以及群众评议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不断改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目录,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和形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更上新台阶。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我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四川文理学院

 20161031